Monday, December 7, 2015

音響調音基礎概念,Part#5:數量級的概念之1──孰輕孰重的考量

在科學及工程的領域,很重要的一個觀念,就是在眾多不勝枚舉,會影響結果的因素中,判斷哪些是最重要的,要先去下功夫解決。不然,主要的問題不解決,卻去花精力在次要或效果在幾個次方以下的因素,不但解決不了問題,還可能會誤入歧途,自以為有大發現,卻只是看到枝微末節的小變化而已。

在調音響時,如果沒有這些概念,就常會花很多的金錢和精力,但在原地打轉,沒法達到新的境界。

舉例來說,很多人的系統,喇叭與房間的交互作用不理想,頻率響應有嚴重的突出或凹陷,超出 10dB 以上。但卻不去花一些精神想法解決,而寧可花很多錢去換器材,線材。但所有的器材,在可聽的頻率範圍,頻率響應幾乎都不會有大差別的。尤其是線材,要到了 MHz 的頻率,才可能會有些響應的差異。它們在可聽頻率所改變的,都是諧振與泛音的特性而已。

就像是馬路上破了個10公尺深的大洞,卻用一顆顆幾 mm 的小石子去鋪在表面,完全觸碰不到問題的根本所在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