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24, 2016

何謂 zenith 角?

Stereophile 的 Michael Fremer 在這文提到這個鮮少被人注意的參數:

http://www.analogplanet.com/content/stylus-zenith-angle-heretofore-neglected-set-parameter-considered#Pq2fSHWlKpbXrJBT.97

基本上,它關係到的是針尖與唱片接觸的那個「面」,與針桿之間是否為平行。一般用針桿來調循軌角時,都假設這不是問題。但實際上,並非總是如此。

目前我的看法是,如果沒有太歪,而且知道角度差多少,應該可透過循軌角的改變來做修正。從 Adjust+ 測量許多唱頭的數據來看,除非與標準值偏離得離譜,否則循軌角與zenith主要的影響,是在左右聲道相位延遲的差別。如果測出來左右聲道的延遲差異很大 (我見過差超過100度的名牌高價頭),那最好用顯微鏡看一下 zenith 是不是歪很多。

以下是我自己照的幾個唱頭的 zenith 。

這是圓錐形的針尖,所以不必考慮 SRA 或 zenith 的問題。





這是一個 Nagaoka 的唱頭。看起來 zenith 是很正。





這是我的 Lyra Delos,因為廠方用了太多粘膠來固定針尖,所以不容易看清。



這是一個老的 Lyra Skala,似乎是有點歪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