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10, 2016

找尋破聲根源的迂迴過程,11/9/2016

(感謝同行的L先生及C先生的參與與協助)

昨晚被邀至板橋 figure out 為何一台唱盤播放唱片時常有破聲。這是第一次去這位先生家,在沒見到系統之前,我猜測八成又是抗滑的問題。

測試前,先試聽一下,果然破聲相當普遍,鋼琴聲稍大就出現了。接上電腦用 Visual Analyzer 看,300Hz 測試訊號顯示,從50 micron 的強度,失真就很高,同時右聲道THD高出左邊很多,有5倍以上───在一般狀況這就是抗滑太小的典型現象。但是,嘗試把抗滑調到最大或完全沒有,得到結果都類似,這時有點懷疑唱臂抗滑裝置是否有問題。不過,用無溝槽唱片測試,唱針居然都不太動,顯示抗滑有效果。但為何左右失真差這麼多?是因為循軌誤差很大嗎?用尺規檢查,唱頭安裝角度是有些偏差,修正之後再測,結果還是類似。

接著用 Adjust+ 測一些唱頭的健康指標。發現分離度不佳,左右串音差異很大,而且絕對值才─25和─18附近。看頻率響應,發現高頻有些許異常現象。再看整體THD,竟高達9%左右 。這時,開始懷疑唱頭可能有些問題。

用顯微鏡看,發現一些奇特的現象。(BTW,針桿是鑽石材質的。)


右側:



左側:



右側:



下方:



看起來,針尖除了最尖端,其它部位都被某種物質包覆住了。所以小聲時還好,但大聲時,溝槽較寬深些,包覆物就會與音溝摩擦,產生不該有的失真訊號。至於為何會變成這樣?用家說,唱頭剛來還新的時候,聽起來沒問題,但2年之後,開始出現破聲狀況。猜測可能是,固定針尖的膠質發生變化,失去固定效果,使得針尖逐漸凹陷,或者膠質融化流下,覆蓋了針尖。

1 commen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