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22, 2018

唱頭健康狀況的改變,例子之一

黑膠唱頭,無論是MM,MI,MC或其它如光電等方式發聲,都是屬於會隨使用狀況與時間長短等因素,而逐漸變化的器材,這點不必懷疑。在幫友人安裝調整唱頭時,我都會測量一些基本數據留做參考。也算是建立一個「健康狀況」的數據檔案,以後可以作為追蹤變化的依據。這些數據的項目,主要包括分離度,失真率(THD),及頻率響應,最近又增加了方波測試。其它的項目如低頻共振點等,算是與唱臂的交互作用,比較不代表唱頭健康情況。

分離度與失真率,會與調整精確程度及唱臂的特性有關,這我之前就已經提到過。而頻率響應,在所測過的將近百個唱頭,特別是高頻部分,如果是用同樣的唱放,即使不在同一唱盤或唱臂,則幾乎完全不會改變,除非唱頭的健康狀況有所變化。

這個相當高價的唱頭,圖1的頻響數據是去年夏天剛開封時所測的。圖2是在各經銷單位巡迴示範後,前幾天到了我處,又測量一次的結果,用的唱放是同一台。比較之後可以看到,高頻在 6kHz 以上,左右聲道都有明顯的變化。雖然不能確定一定有問題,但可以認定,它的音質特性與當初已經有所不同。聽感上,透明度與小細節方面,是比該價位唱頭應有的表現有些落差。以我收到它時,針尖不潔的狀況來看(圖3),相當懷疑它是否有得到細心的調整/對待,而且許多人的聆聽印象,可能都不是在良好的狀態下所得到。

已經建議進口商將它寄回原廠檢查。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