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1, 2021

驗證數據有效性與詮釋數據

 

著名喇叭設計師Andrew Jones(現任職於Elac)在接受訪問時提到,想要瞭解一個喇叭的性能,要蒐集很多的測量數據,而且更重要的是,必須具備足夠的知識與經驗來詮釋數據,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。他們在專業領域所用工具之複雜度,顯然不是一般沒受過訓練者可以駕馭。即使是已經稍微簡化的工具,像我在測量空間與喇叭音效的OmniMic來說,如果沒有相當的基礎概念來設定麥克風擺位及各種測試參數,而且還要能判別數據是否「乾淨」(clean)「有效」(valid),隨便去測出來的東西可能沒有意義,甚至會因此而得到錯誤的推論。

而像是用來調整黑膠播放設定的軟體工具,如Adjust+ AnalogMagik,除了要能判定測得數據的有效性,還要從數據上推導出調整的方向與幅度。同時因為各個參數的連動關係,要來回數次,才能逐漸逼近最佳的狀態。這也意味著,即使是同樣的器材,使用同樣的工具,不同人士調整得到的最後結果,都不會完全相同。例如以調整VTA/SRA為例子,用不同測試唱片的IMD測試訊號,AnalogMagik都可以報出IMD數值,但在調整到最低值的過程,每一張測試唱片所得到的最佳VTA/SRA設定不會是完全一樣的。使用者要在考慮各種狀況之後,決定該以那張測試片為主要參考的基準。還有最後在試聽時,要驗證調整設定有正面的聽感效果,然後決定是否還需要微小修正。因此「人」的因素仍然是存在的,而且在影響最終的結果上,佔了很大的成分比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