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16, 2021

德國Tacet出的黑膠測試片 Vinyl: Check

 這張算是結合了給耳朵聽及用儀器量的測試軌。以前音響論壇劉總編曾經介紹過,用聆聽方式來測試的部分,在此不再詳述。

A1循軌測試是用了鈸,鋼琴等,聽起來看有無異常現象。

A2的轉速測試是3150 Hz 的正弦波。如果不用電腦,也可用免費的手機 apps 來作測量。只要將手機對著喇叭,就可從頻率判斷轉速的準確及穩定程度。

A3是用粉紅噪音測相位,沒有特殊之處。

A4 1kHz 的正弦波,只有左聲道然後右聲道,用來調整 azimuth/HTA 的串音。雖然理論上可以聽另一聲道,然後將其調到最小,但實際上很難辦到。比較可行的還是用 Visual Analyser 來看。

A5說是用來調VTA/SRA的雙正弦波測試。除了原本341Hz659Hz的成分之外,如果出現了3416591000Hz 的頻率,就是有互調失真(intermodulation distortion簡稱IMD)。任何的黑膠播放系統,都不能避免這失真問題,但要想法靠調整把IMD減至最小。唱片說明是說,如果VTA/SRA偏離很大,就可以聽出較多的1000Hz成分。但實際上,除非VTA/SRA偏離正確值很多,一般狀況下,如果只是偏離一兩度,IMD的大小差別才3dB左右,所以要靠耳朵來分辨是很不容易的。用 Visual Analyser 來測量,顯然比較實際。

A6 是用來調抗滑的,因為逐漸且連續地加大強度,所以比較特別,但實際上用起來,比起之前介紹過的,並沒有顯著的好處。

A7測試唱臂唱頭組合的低頻共振點,與前所介紹過的HFN測試片類似。

B2 是兩種頻率響應的測試掃描。第一種是正常經過RIAA等化過,第二種是不經RIAA處理的。比較這兩種測試結果的曲線,就可以用來判定唱放的RIAA等化曲線是否正確。我自己還沒有試過,但介紹給台中沈醫師(Medusa 唱放設計人),他覺得非常好用,還根據所得到的測量數據修正了他的唱放線路設計。他還指出,這段測試,1000 Hz 以下的部分做了10 dB的加強,為的是減少低頻共振等因素影響測量結果。所以,要注意把測試結果的曲線做適當修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