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27, 2015

唱頭的健康指標之一

MC唱頭的壽命有多長?這要看「壽命」是如何定義。如果只是單純的有聲音,聽起來似乎沒明顯問題,我有幾個超過25年的唱頭,都還可以唱。但事實上,有許多潛在的問題,是逐漸劣化。特別是內部的懸吊/阻尼疲乏,針桿的歪斜,或線圈的氧化/磁化造成電磁性的改變,往往人耳是無法察覺的。尤其在經過數年的期間,可能用家就一直修正調整,還可能以為都是正常的,只是聲音隨著天氣等因素而改變了。

我買了 Adjust + 軟體後,量了不少唱頭的頻率響應,發現有些頭的曲線,很明顯與正常的有頗大的偏差。可是用家多半沒有感覺,直到看了結果,才開始注意到,其實仔細聽還是聽得出來。所以,頻率響應可以說是唱頭健康的一個重要指標。而且從下面的一些例子可以看到,不同唱頭的老化,症狀差異很大。光用耳朵來判斷,不太容易。

這是用數位訊號測的結果,最大偏差是3 dB,也就是正負 1.5 dB。





這幾乎全新的 Lyra Skala,是我見過最平直的唱頭之一,正負 1.5 dB。




這個Air Tight PC-1,據說大概用了3年。正負 3 dB 之內,算很正常。



這個是非常高價的 Clearaudio Statement,據說用了2年左右。左聲道還不錯正負 3 dB。但右聲道正負 4.5 dB,高頻有衰減跡象。而且兩聲道不太平衡。




這是一個二手的 Ortofon A90,很顯然有問題,高頻衰減得很厲害。聽起來果然是很悶的聲音。




這是10年左右的一個 Lyra Skala。剛好與上面的A90 相反,高頻上升得很厲害。與前面新的 Skala 比較,差別大到嚇人吧?










1 comment:

  1. 感謝,從量測來看,當年HP的確拿到了有問題的A90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