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23, 2015

補充顯微鏡的使用 Tips

昨日友人 Chris 來台北家中,其中一個話題是,使用顯微鏡時,往往無法很接近針尖,或是角度不對。

以我的經驗,直接在唱盤的轉盤上,的確是不容易。所以要想法將唱盤的表面延伸出來,比較好操作。幾個重點:

1)先確定抗滑裝置不在作用的狀況。
2)用表面光滑,反光性良好(才可以有鏡像)的平版物,例如CD片,或像我用的是報廢的硬碟盤。
3)顯微鏡的前緣,一定要盡量平行唱頭的側邊。
4)在放大倍率高的情況,細微的焦聚調整,用(小心)移動唱頭/針(這就是要用表面光滑的東西的原因)或整個顯微鏡底座的方式,比去旋轉調整鈕要容易些。
5)打光很重要,才能照出針尖的稜角面。所以,顯微鏡要有些微的俯角,讓所有的LED燈都可以照到。
6)照相時,盡量用電腦端操作。不要用顯微鏡上的按鈕,才不會震動。
7)相片裡,主像與鏡像的等角平分線,就是水平線。


下圖中,注意我用硬碟片將轉盤平面延伸,而非靠在轉盤邊。




昨天在示範用法時,順便照了我剛從美國帶回來,才裝好的 ZYX Omega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