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22, 2015

音響調音基礎概念,Part#7:救命!作了理論上應該是較正確的調整,反而變難聽了

現有系統中,換入一個好的器材,或作了方向正確的調整,在很多時候,一開始聲音是會變「難聽」的。在最佳化(optimization)的過程中,這是很常見的。

再用台灣最高峰的例子來說明:本來,系統的狀態,經過之前的一系列微調,可能是在七星山峰附近了。現在,一下子可能到了玉山山腳下。其高度,可能低於七星山頂。但是,經過再一系列的微調,卻很有可能達到之前未有的更佳狀態。

近來,在幾個朋友家試著幫他們設定SRA~=92度。有的人聽了馬上同意,獲得相當的改善。有些人則認為,以前習慣的聲音,低頻少了,高頻瘦了,就放棄,又回到之前的設定。其實,這種比較精確的調整,很可能會暴露 1)有些唱片的錄音缺點,和/或 2)系統原存在的缺失,如唱放阻抗匹配的問題。

例如,有人用某幾張LP來調整喇叭,但也許這些是多麥克風的錄音,相位本來就很亂。如果再加上唱頭的頻率響應等特性有偏差,那把SRA調好了,變難聽幾乎是必定的。

遇到這種情況,我們就要訓練自己的頭腦,不要憑直覺反應來作判斷。從難聽之中,去分辨出哪些是屬於主觀的,與音色,音像高度,「低頻量感」等次要因素有關,這些較容易藉其它途徑來改變。哪些是屬於客觀的,與失真,安靜度,情報量,等重要的指標有關。

如果理論上應該是正確的方向,但因一時不好聽就隨便放棄掉,很可能就錯失掉登上最高峰的機會。


1 comment:

  1. 蔡大大您好,我的唱头是FR-1 MK3,我看到说明书写的VTA是17度,这样的话,SRA还是调到92度左右吗?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