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24, 2016

不要再說抗滑不重要,大概調一下就行 Part#1

前幾週到一位先生家,他用 SME V 臂裝在 SME20 盤。我聽了一張管弦樂,馬上發現左側音場深,右邊淺。明顯的左方小提琴的位置後縮,右側的低音提琴和銅管衝到與喇叭同處的近距離。

詢問主人,抗滑是否不夠,才發現他把抗滑調到幾乎0的地步。這印證了我的經驗,抗滑不足,音場不會對稱。而且,從針尖在音溝裡的運動來分析,若有殘存的向內側滑力,針桿在播放左右反向的立體聲訊號時的垂直運動,一定會被拉偏到橫方向。除了音場之外,其實,唱大動態會否破聲,調好抗滑來盡量消除側滑力也是關鍵。

後來幫他用測試片,用 Adjust+ 的示波功能把抗滑調到左右聲道的失真大小一致,音場就對稱多了。

最近我大致歸納出一個測量側滑力/調抗滑的SOP,用的是測試唱片與 Visual Analyzer 之類的示波器軟體。過幾天會把要點慢慢寫出來。

我很久以前用了一陣子沒抗滑的V牌唱臂,後來漸漸發現這音場不對稱的現象,就決定不再用它了。顯然,很多美國發燒友(甚至設計人與評論員)不聽古典音樂,所以不覺得聽出來有什麼不對。因此,該唱臂還賣得頗多。在朋友家裡遇到用這唱臂的,毫無例外的音場都無法對稱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