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26, 2016

VTA/SRA 的調整,Part#8: 用 Visual Analyzer 與 Tacet 測試片看不同 SRA 影響失真的大小


 Tacet 測試片裡有一段說是可以用來測試 VTA/SRA 的訊號,是 341Hz  加上 659Hz 的正弦波。如果播放時出現了 1000Hz 或其它成分,那就是有modulation (中文是「互調」?)失真。說明的文字指出,如果聽出有 1000Hz 的聲音,就代表 VTA/SRA 偏離太多。我想要用這訊號來做測量,希望據此可看到 VTA/SRA 改變幾度,是否會影響得到的數據。






用 Visual Analyzer 的頻譜分析功能,在我的 Linn LP12 + Akito + Lyra Dorian 上測了一下。這是 SRA~=90 度的結果:



SRA~=92 度:



看起來,1000 Hz 的成分,92 度的是小了一點。其它更高頻率的成分,也是92度的較低一些。整體來說,測量是可以看出差別,但並不是很大。我會再持續研究有沒有更好的測量方式來彰顯不同 SRA 造成的差別。
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