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28, 2022

容易陷入的Bit Rot 狀況

 以前我在美國加州矽谷的系統軟體公司上班,常見到的問題是,在複雜龐大的電腦伺服器加上各種週邊設備的系統環境,一些重要環節如果沒有時常去檢查照顧,整體運作的性能往往就會逐漸退化,後來變成緩慢甚至不堪使用的地步,此時才有人驚覺到問題的存在。這即是所謂的 「Bit Rot」狀況,也可以用來描述我所觀察到的一些音響系統的情形。

人的感官,並不善於察覺微小,逐漸的變化。所以系統的聲音,經過一段時間的緩慢轉變,逐漸地劣化時,在絕大多數的情況,主人自己並沒有感覺。我自己見過好幾個例子,像是下圖,一個很高價位的唱頭的唱針都已經磨到左右邊不對稱,用者都還在聽,只是抱怨高頻好像不太乾淨。還沒用顯微鏡幫他觀察之前,我聽起來是感覺在某些錄音,高頻有些許失真現象,弦樂有沙沙的粗糙感。也是經過400倍放大看清楚了之後,才能確定有問題。此外還有遇到唱頭的高頻響應嚴重衰減,都還在繼續使用,直到我用儀器測了頻響曲線,告訴他們有問題,才有所覺悟。唱頭之外,也見過真空管唱放的管子已經用很久了,聽起來就只是比較瘦的聲音。結果測出來THD高達17%左右。換到晶體機,THD降到正常1點多,這時才聽得到系統真正應該有的聲音。以上這些例子裡的人物,還包括有幾十年經驗,音響界的大佬級人物。因此,在這些Bit Rot的情況,就算有再厲害的金耳朵,處於這種逐漸而緩慢的變化過程,也很難避免被蒙蔽。

數據不是萬能,但就像現代電子化的汽車在保養修理時,如果沒做些基本數據的蒐集,實在不知道從何處開始下手。還有像是人體的健康狀況,在幾年的期間,自己很難感覺逐漸的變異。很多情況,等發現有問題,都已是很嚴重的地步。所以,音響系統定期的「健檢」是很重要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