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30, 2022

音響同好互訪

有回曾經受邀請,到一位知名音響前輩家去聽他的系統。那天對我來說整體音質非常粗糙,電子感(electronic glare)很嚴重。特別是音量開得很大,我聽得相當痛苦,又不好意思說。但匪夷所思的是,觀察該前輩,卻在一旁打拍子樂在其中。回家後我思考了很久,最後得到的結論是,他與我對聲音的感受差異太大了。所以我未曾開口邀請他來聽我的系統,因為幾乎可以確定的是,他不會喜歡。而且既然追求的方向如此分歧,從他得到的意見反饋可能也不會有什麼實質意義。

因此,我對一些發燒友同好的建議是,世界上不可能存在讓每一個人都覺得好聽的系統。一定會有某些人在聽過之後,對自己系統的聲音不滿意。這時不妨泰然處之,不必過於在意。同時,即使有很多人聽了之後當面稱讚,有可能也只是禮貌之詞,私底下他們真正的想法如何,很難說。認清自己想要追求的方向,誠實面對並且接受,系統音質上必然存在的優缺點,才比較能以健康的態度朝目標持續進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