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4, 2022

調聲標的

 如果去問音響玩家,追求最佳音質的目的是什麼,多數的回答是「現場原音重現」之類的制式回答。探討這回答所隱含的意義,其實包含了很大的討論空間。首先,要把「原音是什麼」先釐清。許多人,包括多年前的我自己,不經思考就認為原音就是「像現場」。問題是,現場指的是哪一現場?是錄音當時的現場,還是自己根據其它現場聆聽經驗留下的印象,所定下的「典範」?詳細去追究,馬上發現每個人心目中的「現場」,出入相當的大。錄音時的現場,能參與的人少之又少。而聽任何一張唱片或數位檔,在錄製當時親臨該地,更近乎不可能。而稍微有現場聆聽經驗者都會同意,不同演出場所的音質,差異相當明顯。更不要說,觀眾是在座位區,而收音的麥克風多數都是擺設在舞台上或近處。

之前我說過,用影像來當例子,以最好的技術/設備拍下風景實物,爾後在播放時,即使有再好的畫面,或許會令人感動,卻也不致於讓人產生置身現場的錯覺。播放時所能追求的,只是將已經錄好的媒體影像內容呈現得最好而已。同理,經過錄製過程的聲音內容,等於已經將生鮮食材製成罐頭。播放時要「現場重現」,其可能性也接近於零。除非加上大量的想像,或以「音響巫師」常用的類似催眠方式或權威態度來促使他人不得不同意,這就是「現場」。

在日本音響雜誌上看到,他們音響界常會以「唱片演奏家」來稱呼許多音響玩家。我未曾去聽過他們的系統,但從他們所用的器材與擺設方式,大致可以猜測,聽起來的感覺會是什麼樣子。說是「演奏」,就意味著想要重新創造一個「新現場」,也就是營造出他們認同/喜歡的一個新的聲音經驗,並非想要重現媒體錄製時的那個「原始現場」。我所交流過的國內外發燒友,也不少可歸入這「演奏家」的類型。這些玩家其實等於是將他們的系統當成樂器,來製造出心中想要的聲音樣貌。

原音重現的「原音」,比較合理的詮釋,應該是媒體裡所含的資訊,也就是錄音混音壓製等過程,所記錄下來的內容。如果追求的是這樣的目標,音響的角色就變成比較接近「儀器」,主要功能是將這些內容以失真最低,盡可能不增不減的方式呈現出來。但即使是儀器,也必定有些許的誤差。而音響器材所用的元件,本身必然就有一定的公差範圍與不精確存在,因此組合起來,訊號通過時會產生失真,無法避免。音響玩家用器材組合起來的系統,也必須面對無所不在的失真,甚至還要再加上空間與喇叭交互作用產生的問題。因此通往最低失真的路途,更是坎坷。如果是「演奏家」,或許很早就脫離這路徑,自己去追尋心中的「好聽」目標。有些人像是我,則會先盡力走一段追求低失真之路,到一個階段後才開始脫離,以聽感來做主觀的修飾。至於我所追求的,在低失真之外,更上一層樓的終極目標,可以簡化地描述為「聲音涅槃」(sonic nirvana)。簡而言之,是音響聽起來要不能像音響。而關於這理念的討論,以後會再找機會詳細寫出來給大家參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