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5, 2022

玩音響有哲學可言?

我從2015年恢復在音響論壇雜誌寫稿,專欄名稱叫「音響的哲學,科學,非科學」。所謂音響的哲學,說來不是什麼深奧之物。我也不是假裝自己是個哲學家,想為人生中的重大問題提供解答。在我的認知中,凡是牽涉到有關「為什麼要玩音響?」「什麼是好的聲音?」「何謂原音重現?」之類的議題,就可以列入「音響哲學」的範疇。而除了「哲學」之外,我想不出更好的歸類,所以就將就用之吧。

至於這些有關音響哲學的討論,其必要性當然也是見仁見智。有些音響同好看到這,心裡可能已經在嘀咕,小題大作,玩玩聽聽,何必如此認真?

其實,對我來說,主要是想分享這些年來對於音響的所見所聞與所思。由少年至中年,對於音響,自己心態及價值判斷上的轉變以及各種嘗試錯誤的經驗,不敢說有高度參考價值,但透過描述與反思,也許可以幫一些人少花些冤枉錢,少走些冤枉路。另外,還希望提供 food for thought(概譯:思考的點子),引發讀者的思考,讓大家進而意識到,每個人都會有的盲點及偏見。然後在溝通時,可用健康開明的態度,彼此切磋學習。

還有,雖然稱之為哲學,畢竟只是在討論一個嗜好。我常要提醒自己,don’t take it too seriously (概譯:別太認真),音響之外,人生還有很多更重要的事物。同時,don’t take ourselves too seriously (概譯:別太認真看待自己),認清並承認自己的偏見,多觀察,思索,但盡可能避免去批判(judge)別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