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9, 2022

寫唱臂評論的挑戰

 20多年前,我首次在音響論壇寫了唱臂的評論,是Immedia RPM 唱臂。當時我給予極高的評價,主要原因是它比我之前用的某暢銷牌子的唱臂要好太多了。而該暢銷唱臂,又是TAS大力推薦的產品。從那之後,在Immedia RPM上用了好幾個不同的唱頭,也花了很多的時間與精力,才把它的癖性與調整竅門弄得完全清楚。就像任何唱臂一樣,它有一些使用上和音質上的特點,要在相處一陣子之後,才可以體會出來。尤其是音質上,有一大部分的「問題」,其實後來發現只是參數調整或唱頭搭配所造成的。只有很少部分,經過長時間的驗證比較,才能真正確認屬於值得改進之處。

從這些經驗,我體認到一支唱臂的表現,會隨著眾多的因素而產生極大的差異。甚至同一個唱頭,前後裝在同一唱臂/唱盤兩次,如果沒有標準化的程序把各參數回歸原先狀態,最後產生的音質結果,也會有極大的差異。

因此,在將唱頭安裝調整的SOP定義完整之後,才覺得自己評論唱臂的基礎算是穩固了,可以在幾個星期的時間內得到正確的評估結果,不會因為調整未到位而得出不成熟的結論。在可見的將來,隨著漸增的累積經驗,這個SOP將會越來越完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