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4, 2022

用錄音帶來帶動轉盤?

 測試過朋友一台用了盤式錄音座在用的1/4吋錄音帶來驅動轉盤,而且像多數盤式座,還用了一個調節張力的滑輪機構如圖1。因為錄音帶本身幾乎沒有延展性,可藉此維持一定張力並防止滑動,即使結合處被拉扯而稍微變大,還可維持張力幾乎不變

為什麼要用錄音帶?傳統的皮帶,如果是橡皮或膠質的材料做的,就會有一定程度的彈性存在,這樣會造成幾個問題1)隨著時間及周遭溫濕度等因素,彈性會發生變化,造成帶動轉盤的張力與拉力的改變。2)因為有彈弓效應,帶動時會有些許伸縮 ,造成微小的轉速變化。3)前面提到過,因彈性而造成對轉盤的測向拉力。除了這些因彈性而造成的問題之外,還有皮帶加工精密度的問題,只要粗細有所不均,轉速就會出現顫抖 (flutter) 的現象。

但是用錄音帶就解決了這些問題了嗎?錄音帶所造成的其中一問題,是雖然厚薄很均勻,又沒有什麼延展性,不過接合處只能靠膠帶固定,而且很難達到完全密合無接縫的地步。又無法像膠質材料可以用各種方式,把接合處修到光滑平整。所以雖然有許多優點,用錄音帶也並非完美的解決方案。至於錄音帶的接合處,可能會造成多大的影響?各位可以看圖2與3的差異。這是用 Adjust+ 軟體的轉速測試功能做的測量。

其中一圖的灰色區域,要比另一圖的大了一倍多以上,也代表顫抖率的差異很大。差別的來源是什麼?就是在這唱盤上的皮帶,在交至我手上時,是接合處朝向內側,所以每轉一圈,比較厚一些的接合膠帶會經過馬達上的滾輪,造成轉速相當大的抖動。把接著處翻向外,顫抖率就大幅改善了,差不多是一般皮帶驅動唱盤的水準。

此外,還要提醒用家的是,安裝皮帶之後,啟動之前,最好用手動方式先轉動轉盤一下,確認帶子的位置正確。如果位置太高或太低,它的傳動機構並沒有自動歸正的功能,轉動時皮帶可能會鬆脫,被捲到轉盤之下。錄音帶又相當脆弱,容易造成損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