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8, 2022

直驅唱盤的漏磁

 直驅盤與用皮帶或其它方式傳動的唱盤,音質個性聽起來有明顯的差異,許多人應該都有經驗。追究其原因,多數人會說是因為扭力大小,震動傳遞,或者是馬達控速方式等不同所造成。其實馬達磁性對唱頭的影響,也要考慮進去。直驅馬達本身相當大的磁性材料,位於播放時的唱頭下方,對低輸出MC唱頭所造成的負面影響,很可能是主要原因之一。根據物理定律,磁力是無法隔絕的,只能引導其方向。因此要避免磁力的影響,除了加大距離之外,並不容易。

磁漏所造成的影響,以後會另外深入討論。目前觀察到的,是測量起來IMD失真會偏高,怎麼調VTA/SRA都沒用。音質上則會有霧氣感,樂器質感不細膩,且整體缺乏流動活生感。受影響最大的唱頭,多數是歐洲品牌,我有實際經驗的包括ORTOFON A95及ANNA DIAMOND,EMT,BENZ MICRO,vdH等。日本唱頭,可能在設計測試時,就已經用直驅盤為參考之一,所以受到負面影響比較少。

新一代的Technics直驅馬達,由於少了周圍環繞的靜子(stator)磁鐵,這方面問題比較少,但感覺還是有些影響。我自己的SP─10R與SL─1200G都盡量與日本唱頭搭配,目前歐洲頭則只用ORTOFON SPU及DECCA的MM唱頭。

現今世界最貴的唱盤之一,SAT,是拿SP─10R去改的。他把轉盤表面加厚一吋左右,目的之一就是要把磁漏的因素降至更低。

以下這篇文章關於直驅盤的優劣分析,值得參考:

http://korfaudio.com/blog95?fbclid=IwAR3mOsTzqVvKXV0MSI4UCX28gwLiYxE6eUhLbfhj0f5qdxnRONQGyP6TqT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