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8, 2023

系統三大基礎建設之三:喇叭擺位之低頻響應

 我在音響論壇390期專欄文裡強調的重要基本概念之一,就是Schroeder Frequency的觀念:

https://bingrungtsai.blogspot.com/2022/10/schroeder-frequency.html

低頻聲波的波長動輒在幾公尺以上,跟中高頻以公分計算的波長,與空間的交互作用截然不同。這意味的是聆聽空間裡的中高頻與低頻的問題,必然要分開討論/處理。而且因為處理低頻的問題難度較高,且因人腦的作用會連帶影響到高低頻的聽感,所以要列為優先處理標的。中高頻的問題相對單純且較容易處理,順序可以在後。

於空間裡300Hz以下低頻響應有大幅度凹凸,不但是嚴重的失真,所影響到的更遠超過單純低頻的聽感,連帶對中高頻的感知也會隨之改變,這是人腦天生的反應,學理上是psychoacoustics現象的一種。在音響展時,絕大多數的展出房間,聽起來就只是在播放聲音,不能吸引人到音樂之中。主要就是由於低頻響應的問題,連帶使中頻聽起來不夠紮實而顯得瘦弱,而高頻也許不刺耳但與感覺與較低頻域銜接不良。這樣一來,聽感上就會像是幾個不同單體在發出聲音,各頻段之間缺乏協調性,讓人無法長久聆聽。根據我個人“整治”自己現有超過8對喇叭(包括3對靜電喇叭)的經驗,所謂的聲音太冷,太瘦,低頻鬆散或欠缺速度感,絕大多數都是這頻段出了問題,影響到人腦對其他頻段的主觀印象。而偏偏在這頻段的音波很長(300Hz波長已經超過1公尺,越低的頻率更長),擴散或吸音材料都起不了甚麼作用。

同樣的問題也常在多數發燒友家中出現,然而大部分人卻不能理解,也不去追尋處理問題的根本所在,只想靠換器材線材來獲得想要的聲音。更換器材時,如果新的喇叭與房間的交互作用,剛好完全避開了原來的問題頻率,那就可喜可賀。但這樣的機率非常低,因為所有喇叭的低頻工作模式差異不大。多數情況只是發生問題的頻率稍有更動,短時間聽起來不一樣,過了一陣子,又開始會覺得不滿意。至於想靠換擴大機,墊材或線材等來處理頻響凹凸的問題,那更是緣木求魚,因為改變的頂多是泛音分佈不同所造成的音色差異。有人說用擺設幾塊吸音或擴散板可以解決低頻問題,也是因為改變了一些中高頻響應,從psychoacoustics效應引發的感官錯覺,好像是改變了低頻響應,事實上卻並沒有。這種物理上不可能的事情,會信誓旦旦說聽起來真的有效,也是wishful thinking在作祟,缺乏基礎科學知識的理性制約所造成。

在一般大小的空間裡,用測量儀器觀察數據就可以知道,喇叭與聆聽處的相對位置稍微改變,低頻響應的變化就很可觀,因此單靠人力來找出最佳位置會非常困難。比較可靠的方式,是藉著工具來輔助。不過測量工具本身並不能指引移動的方向,而且要一直推著喇叭到處探索,不太實際。最好的方式,是利用模擬空間響應的電腦軟體,先找出大致上較佳的喇叭位置來指引,會容易得多。古早以前,美國RPG公司有出過100美元的軟體,模擬方形房間的擺位,自動會找出低頻響應的最佳位置。當時我在幾個空間用過,效果相當好。但是軟體沒有更新,後來新的電腦都無法使用。德國Elac也曾出過CARA模擬軟體,可以模擬任何形狀的房型,但使用起來太過複雜。

目前免費下載軟體REW裡的模擬功能,原本是給輔助低音擺設用的,但用來做喇叭低頻單體的模擬也相當好用。只要房間大致接近立方形狀,按照模擬的結果去擺位,都可以得到相當好的實際低頻響應。除了雙面發聲dipole模式的喇叭,例如QuadSound Lab的靜電式,或Magneplanar平面式,還沒找到方法模擬,一般採用傳統低音單體的喇叭,只要量出單體距離地面的精確距離,都可以計算出良好的結果。如圖1所示,這是REWRoom Simulation功能。在左上方將房間的長寬高數值輸入,右下角填入低頻─3dB頻率,再到左下角的空間示意圖將低頻單體的高度與聆聽位置設定後,這時就可藉著移動單體的位置,看到右上方低頻響應的變化。

由於兩聲道喇叭在模擬圖裡移動時完全獨立,無法自動維持對稱。所以比較容易的辦法,是只模擬一個聲道,得到最佳結果後,實際擺設時另一聲道就用對稱於房間中軸的位置。圖12是用這個簡化方式的模擬結果,圖1顯然是較平順的響應。得到不錯的模擬結果後,接下來就要以工具輔助,將喇叭位置移動到與模擬結果最接近的位置。我是靠木工泥工常在使用的雷射測距儀,水平標線儀等工具使低音單體的中心點,精確地移至模擬出來的結果。按照這數據去精確擺設左聲道喇叭,再將右聲道喇叭擺置在對稱於中心軸線的位置。很少例外,絕大多數情況,實際聆聽驗證低頻響應都相當平直,沒有明顯的突出或凹陷。

不過即使用電腦輔助找到了最佳的喇叭擺位與聆聽位置,也只有在該聆聽位置上是最好的響應。除非打算只在該處聆聽,若不去處理390期裡我說的鏡像音源,也就是一般所說的房間駐波所引發的問題,在其它位置可能還是存在嚴重的低頻響應凹凸。例如圖3與圖4裡,代表聆聽位置的人頭只要稍微向左移動一些,30Hz以下的低頻響應就有明顯的改變。換句話說,如果只靠喇叭擺位,在一般不大的空間裡,能獲得最平直低頻響應的sweet spot會相當小。如果想讓sweet spot變大一些,就要想法去減低來自鏡像音源的干擾,而在房間裡會形成鏡像音源的主要地點要做一些處理。例如喇叭後方,也就是面對聆聽位置的房間前方兩個角落,正確擺設體積夠大的低頻陷阱,就是一個開始。這兩處鏡像音源與喇叭的本體音源,兩者發出的聲波,在聆聽處最容易產生加強減弱的干涉效應。把這兩個影響最大的鏡像音源予以削弱,低頻響應較接近平直的sweet spot就可以增大許多。

至於非立方形或非對稱形狀的空間,在某些範圍之內運用一些技巧,REW的模擬功能還是可以得到近似的結果。如果與立方形差別太大無法處理,就要用測量的方式來觀察實際低頻響應。這牽涉到要如何擺設麥克風,詮釋驗證數據,而且要移動喇叭與/或麥克風位置,來找出最佳點。詳細的方法程序,以後我會另文描述介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