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7, 2016

值得花那麼多錢買 Adjust+ ?

到目前為止,調 azimuth/HTA 還真的找不到比它更好的工具。用其它的工具,大多調出來都不夠精確,或甚至是錯的。

Azimuth/HTA 會影響3個變數:
1)L->R 及R->L的crosstalk 亦即串音,代表分離度
2)Mono 的左右輸出平衡
3)左右聲道的相位延遲差

若用電表類的,只能看到1)和2),而且如果沒有校準好,或測量精密度不夠,很容易被誤導。而且,有不少唱頭,在很大的一個角度範圍,crosstalk 是沒有太大改變的。這時,就要以相位來輔助才看得出差別。
Adjust+ 就可以把3個數值都正確地量出來。

我用 Adjust+幫接近20位朋友調過了,目前打擊率竟然接近100%,幾乎每個人都同意聲音有改進。而且不只是音場定位變精準,整個毛噪感都降低了,好像針尖與溝槽更密合的感覺。

至於其它的功能,測頻率響應,轉速,共振頻率,THD,等等,都可用免費的 Visual Analyzer 配合測試唱片達成。

所以,值不值得花那麼多錢買?我目前的看法是,賣類比播放器材的經銷商,應該要有這工具幫客戶服務。普通人如果不常用,並不是那麼有必要性。



1 comment:

  1. 蔡兄的客觀實證研究精神確實令人佩服,真是受益良多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