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4, 2017

用「類」方波測試唱頭與 ELP的結果之一




第一次用友人 Allen Lue 送的測試唱片裡的類方波來測唱頭。目前發現,比起頻率響應測試,這似乎更可以解釋為何不同唱頭有明顯的音質差異。這裡只列出右聲道的測量結果,左聲道的結果類似。

測試顯示的示波器波型,當然是越接近右上圖的原始波型越好。而測量出的波型,基本上就是反應了,從上方向下看時,唱針的運動軌跡。測量的結果,目前可以觀察到的幾個重點:

1)London Reference 與 Lyra Kleos 在 20多 kHz都有共振/震盪的現象,這可以由1000 Hz方波上升及下降後,各來回小波動有10多次推算出來,因為1000 * 20 = 20000。兩個唱頭的主要差異所在,似乎是劇升/劇降盡頭的 overshoot,London Reference 比較小──或許這可解釋它超快的暫態聽感。

2)Grado Statement 2 沒有上述這些小波動,上升及下降之後的行為與其它二者相當不同。有可能是阻尼效果特別好?還是橢圓針無法進入狹窄的尖窄處所以不引發高頻震盪?也可能是懸吊設計與別人不一樣?也許正因為少了超高頻的震盪,這個唱頭聽起來與其它兩個唱頭不同,大音量有特別「穩定」的感覺?

3)三個唱頭裡,如果把震盪部分去掉,得到的波型,最接近原始波型的應該是 London Reference。Lyra Kleos的橫向部分比較斜,而 Grado Statement 2 在尖端處好像稍有鈍化傾向。

4)ELP的響應整體都鈍化了,或許這就是向來覺得它高頻細節少的原因。

5)頻譜部分還看不出頭緒,要再研究。


London Reference


Lyra Kleos


Grado Statement 2




ELP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