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30, 2017

Mono 唱頭調整抗滑的方法

Mono 唱頭調整抗滑的方法,基本上還是跟立體聲的唱頭一樣,播放300Hz 左右的測試軌,看THD%。但是不同之處在於,立體聲的唱頭,是看左右 THD% 的平衡。而 mono 頭的這兩個值,不管用多少抗滑,是一定非常接近平衡的,幾乎不會有左右的差異。這時,就要看 THD% 整體絕對值的大小,然後要用抗滑設定將這個值調到最小。

以下是用 Lyra Helikon Mono 唱頭 + Linn Akito 唱臂所做的 HiFi News Tracking Test#3 實驗。圖一是將抗滑完全關掉,圖二是在抗滑1的位置,圖三是在2的位置。可以明顯看到,抗滑太小或太大,整體THD% 都會升高。圖二是比較剛好的設定,THD%最低。

這個問題在去年三創的演講時,有位先生提出來。當時我是以理論來推導出,認為 Mono 唱頭應該要這樣調抗滑。現在終於有合適的唱頭,可以驗證當時的推論是對的。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