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16, 2022

從「類科學」談「量子XX」的虛實

 

前一陣子在搭公車前往我母親處的路上,在一個站牌的螢幕看板,看到了「量子命理XX」的廣告。當下不禁微笑感嘆,世界上的行銷手法真是日新月異無奇不有,已經到了可與科幻片媲美的境地。其後與學長/多年友人,物理學黃教授見面時,我以這為例,大力建議將他所專精的領域,想辦法轉化為這類世俗化的「應用」,必然可以名聲大噪。像這種以科學為號召,但實際上主要僅藉科學為名來吸引注意力的手法,姑且以「類科學」稱之。意思就是,「聽起來像科學」。

而講到音響的科學,就不得不提到,一些器材/配件的宣傳文字裡出現的「類科學」說詞。例如從幾十年前,Hi-End音響的萌芽階段,「量子」(quantum)這名詞就不時出現。有些東西號稱是以「量子作用」讓導體裡的電子運動更「一致」,有些則可以減低「量子雜訊」等。不少朋友問我,這些是否算是欺騙消費者的行銷行為。我的回答是,這不算欺騙,因為它們的確是屬於「量子」的作用。就像把溼衣服拿到院子/陽台,讓陽光將之曬乾,可以稱之為「量子乾衣」,屬於同樣的道理。若對近代物理有粗淺認識的話,即可知道我不是在亂講的。因為幾乎所有我們看得到的日常現象,從極度微觀的角度去看,都可以視作量子現象。陽光的輻射能量,以光子的形式傳遞到地球,打在濕衣服上,使水分升溫蒸發,也是量子作用。從科學角度來看,將「量子」拿來作為宣傳促銷的口號,不能算不誠實,只是有點過於籠統。(令人好奇的是,微波爐電冰箱等家電的廠家,倒是沒有用過「量子」的說詞來引發購買欲。)

這樣子的行銷作法,或許可以吸引許多對量子力學完全沒概念的消費者,但是對稍有物理知識的人來說,其實會有反效果。一方面會令人懷疑該廠方/設計者,是否連產品對音質的作用原理都搞不懂,或者根本不想花精神搞清楚。只是覺得這詞彙聽起來不錯,又有科技感,在找不到真正合理解釋的情況下,乾脆把它貼上一個「量子」的標籤。另一方面,是否反應了他們,在基本科學知識方面相當缺乏或有很大的誤解,才會將聽/觀察到的效果都歸為「量子作用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