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10, 2022

音響「巫師」有其存在的理由與價值

 不時會有朋友傳資訊給我,說某位「專家」又在大放厥詞,妖言惑眾,看得令人火大,應該要去駁斥/討伐一下。我的回答是,「巫師」的出現與存在,是反應社會現象與市場機制的產物,一定有其道理,而且不見得是壞事。就如同未受科技文明入侵的原始部落,一定會出現一個巫師的角色來指引眾人,該族群的運作才會正常。歷史上有許多例子,如果硬把巫師給拉下,幾乎無可避免會引起更大的問題。這也像是「鹿鼎記」裡的神龍教,一旦失去了教主,信眾都失魂落魄一樣的道理。而且,既然該社群的本質不變,遲早會有其他巫師出現來取代。

所謂音響界的巫師級人物,他們的目的,是要以音響來得到擁護,成名或賺錢,或者以上都是。必備的條件,是對自己聽覺與感官的高度自信,不容質疑。其它典型的行為模式通常會包括,「鐵口直斷」的發言方式,「我說就是對的,不一樣的就是錯」的單向邏輯。而且,無論在任何數據或證據之前,絕不認錯或承認自己的弱點。此外,一般會對可能損害自己全知全能形象的人//物,加以大力聲討打擊。我雖然不會尊敬這樣的人士,但肯定對他們是很敬畏的。因為他們可以不顧 intellectual honesty的原則,面不改色說出我沒法說出口的大話,毫不扭捏地做我沒辦法作的事情。然而我並不以音響來謀生賺錢,也完全沒有想藉此成名,所以與他們的出發點顯然不同。因此,很早之前我就立下原則,不去拆別人的台或擋人財路。之前也說過,我會說出我認為是對的論述,但絕對不在公開場合說別人是錯的。至於到底誰對誰錯,就交由眾人去判斷。因為我不是巫師,不需要信眾,所以多一個人或少一個人認同,我都不會在意。

我在恢復寫稿的第一篇文裡曾經提到,從近年的發展趨勢看來,音響玩家這族群,將來也許會面臨瀕臨絕種的命運,所以大家要相互珍惜。不然,有朝一日我們連可以批評或說閒話的目標人物都沒有了,那會是多淒涼的場面?如果這些巫師的號召力可以增加玩音響的人口,使許多非音響迷變成他們「信眾」,即使所作所為我們不一定能認同,但從擴大市場,支持音響工商發展的角度來說,還是有其存在的價值。至於這些「信眾」,我們也應該基於「宗教自由」的態度,予以適當的尊重。畢竟,到頭來大家都是「音響病」的病友,要多敞開心胸,互相包容扶持,不必因為某些理念不同而過於在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