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30, 2022

「知識領域狹小」與「鐵口直斷」的關連

 The fundamental cause of the trouble is that in the modern world the stupid are cocksure while the intelligent are full of doubt.

Bertrand Russell


這是英國哲學家羅素的名言。意思是說,當今世界上的眾多問題,其根本原因在於愚蠢無知的人都很確信自己是對的,而聰明有智慧者卻常多有懷疑。


愚昧的人之所以能很快下評斷,而且堅信不疑是正確的,主要是來自於所知道的東西少。也就是說知識領域(knowledge domain)越小者,看到未曾見過的現象,在領域內找尋用來解釋的說法時,很快就能發現一個自認大致符合的模式,然後就立刻套用得出結論。受過教育且知識廣博者,其知識領域廣大。看見一新事物時,在知識領域內有眾多的可能模式來解釋,得到結論之前要經過一些搜尋思考,甚至經由其它管道驗證,才會得到結論,因此就會造成懷疑與延遲的一段過程。舉例來說,古時候的人們看到日月蝕,就說是被天狗之類的怪物吃掉了。這就是在知識範圍狹隘的情況下,從為數不多的可能性內得到的推論。


會形成「鐵口直斷」的行為,還有其它的幾個因素,例如「知識性懶惰」(intellectual laziness)是其一。像是有些人也許知識領域很大,但不願意去搜尋思考眾多可能性,而習慣性地去套用過去常用的模式來解釋並快速獲得結論。這些各種因素,會另外再作討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