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10, 2022

青少年時期的音響觀:Hi-End 概念的萌芽

 高中時代開始對古典音樂著迷,有機會就到國父紀念館及中山堂去聽現場演出。在下課後也不時到功學社,歌林,上揚唱片與離家不遠的忠實電器買唱片。這時期,漸漸形成對各種實體人聲及樂器(特別是弦樂)音質特性的基本概念,開始會去比較音響播放與現場的差異。還記得,曾經與二哥到他友人家中,聽到Ortofon MC20唱頭與英國喇叭發出的弦樂聲,受到很大震撼,覺得比家裡的Shure V15III及老JBL L100接近現場多了。

於是這個階段,對音響的追求,就以「漂亮的弦樂」為主。那時也到了幾個同班同學的家裡聽過Tannoy B&O Infinity等廠牌喇叭,而且還有幸聽到當時最高級的唱頭 Ortofon MC30。但畢竟只是個高中生,雖然偶爾可以買得起原版唱片,對自己家的器材也只能「感到不滿卻無能為力」。唯一可辦到的,是存錢買了一套最低價的 Stax 耳機,來得到比較接近理想的弦樂音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