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y 2, 2015

Azimuth 的調整 Part 1



A 由於MC唱頭製作的過程,線圈和磁鐵的相對位置幾乎不可能完美的對稱,所以兩聲道要平衡的話,往往要將唱頭轉偏一邊。這步驟要藉助測試唱片和電表或示波器來完成。

B 但是因為唱針的安裝,通常是垂直於唱頭的底部,所以如果依前述準則來調整,極可能造成針尖和唱片溝槽無法完全密合,影響到循軌力及細節的再生。

這就形成了魚與熊掌的取捨問題。

我自己的看法,到大概10年前左右,是以 A 為原則,調出最寬,最平衡的音場為目標。但近年來,我逐漸以 B 為標的。

主要原因如下:

1 近年來唱頭的製作精密度大有改進。在取得A最佳化時,通常不會偏離垂直很多。
2 影響兩聲道的輸出平衡的,還有其他的變因,例如側滑力等。所有的唱臂,包含正切臂在內,都無法完全去除側滑力,而且唱片外圈內圈的大小又不同。
3 對我來說,大動態時的循軌能力極重要。而且唱針不正造成循軌力不佳,是無法補救的。而音場不夠對稱 卻可用調整抗滑作部分修正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