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27, 2015

減低直線正切臂播放時的側滑力

上次提到:
在播放 stereo 錄音的音溝時,針尖是左右和上下的運動都有的。側滑力的存在,就會影響到反相資訊的再生準確度。所以減少側滑力,是得到音場對稱的關鍵。尤其是音場左右深遠角落,正是反相資訊的重要指標。由此可知,側滑力的控制很重要。

至於如何將播放時的側滑力減到最小,在傳統臂上主要是抗滑的調整。在直線正切臂的場合,有不少人以為側滑力不是問題。事實上,這是不正確的觀念。使用直線正切臂時,有幾個狀況會出現側滑力:A)唱臂橫向移動的平面,不平行於唱片表面的平面,B)針桿不完全平行於臂管,C)其他原因,如唱片中心孔不正,循軌誤差(正切臂比較小但也有!),瞬間動態等,與傳統臂一樣都要面對的問題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因為直線正切臂在水平方向的慣性質量多半會比傳統臂大,所以更需重視側滑力的控制。

在此不討論C),因為有的因素是無法控制的,其他的就下次談傳統臂時再一起說。

關於A),想要讓唱臂移動的平面達到水平,一般相當簡單。於氣浮臂的場合,只要調到零針壓,再想法把臂管調到不動即可。其他如滾輪式的設計,用水平儀就可以。但要注意的是,這樣不代表唱盤的轉盤表面也是水平的。如果兩者的平面不平行,那播放的時候,就會有上坡或下坡產生的側滑,而且azimuth VTA/SRA ,甚至針壓,都會隨播放時由外至內產生改變。

B)的話,產生的原因是唱頭製作過程中,一定會有某種程度的誤差,使得唱頭安裝到唱臂之後,針桿不完全平行於正切臂的臂管。播放時唱片的音溝與針間摩擦,產生向前拉的力量,同時就會有側向的分力,把整個唱臂的可動結構拉向一邊去。
以前我用 ET2 氣浮臂時,調整的程序,在此提供各位參考:1)首先用數位水平儀將轉盤表面調至完全水平,2)然後藉由調整唱臂的安裝螺絲,調整唱臂移動平面的水平,也就是調到零針壓,把臂管調到不動。但重要的是不去動唱盤的腳以維持轉盤表面水平。3)播放無溝紋的唱片,如果唱臂還會往一個方向移動,就要想法扭轉改變唱頭與唱臂的角度,把這種現象消除。如果不能扭轉唱頭,那就只好把整個唱盤的水平略微改變,來達成目的。4)播放一般用來調抗滑的測試唱片,看是否兩聲道的循軌能力接近一致。如果不是,就要再把整個唱盤的水平略微調整。


而用來測量側滑力的測試唱片,我見過之中最好用的是  Image Hifi 出的Vinyl Essentials (見附圖)。主要是它有整面的測試側滑力的訊號,而且內圈和外圈是重複的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