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19, 2015

布蘭登堡協奏曲第五號

1970年代,卡式錄音帶正是盛行的時候。所謂超弩級的卡式錄音座時代的起頭,應該是從 Nakamichi 推出 1000 700 兩型開始。第一次知道有這東西的存在,是聽到在中廣,週日上午的音響世界節目中,主持人(名字想不起來)以相當多的時間描述 1000 這機器的神妙之處,包括為什麼會是如此的型號 (定價為當時1000美金的天價)。此後,日本各主要音響廠家,也陸續推出高檔的卡座。例如 Teac, Akai, Technics, 等都有代表作。

Technics 的三磁頭卡式錄音座,在那不久後在家中出現。當時我父親常與日本人有商業及紡織技術的往來,這是他們回饋父親的禮物。機器還附了一盒示範音樂帶,其中一首曲子,是巴哈的布蘭登堡協奏曲。第一次聽到這段音樂,就被它吸引住了。那時我的音樂口味都是跟著二哥走,心目中的英雄是 法國的 Paul Mauriat。這段音樂當時給我的感覺,像是 Paul Mauriat 的演出(後來知道 Paul M. 用了很多巴洛克音樂的點子),但有更多的巧思,還有之前我沒遇見的華麗莊嚴與典雅。

因為那時看不懂日文,還得要父親把片假名念出來,然後由當時在學鋼琴的大姊查出曲名。之後這曲名就在我幼時的腦中存了起來。而且也引發了我對古典音樂的興趣。那時的一個想法是,對嘛,這才是厲害的古典樂,比起我們當時老是被強迫灌輸的那些給兒童聽的什麼波斯市場啦,野玫瑰啦之類的,實在高明太多了。但是,當時並沒有搞清楚,布蘭登堡協奏曲總共是幾首,那一段音樂又是出自哪一首。

到了我高中時代,自己開始聽古典音樂,有錢買唱片了。高一時,第一次到博愛路上的歌林,就指名要卡拉揚(那時候知道的少數指揮家)指揮的布蘭登堡協奏曲。花了300元台幣,帶回家從頭聽到尾,有聽到似曾相識的影子,卻沒有 那段記憶中的美麗音樂的exact match。那時候,以前的那盒示範帶也不知去向了。所以也無法驗證,是我的記憶有誤,還是示範帶中的版本是把原曲通俗化的所謂古典新奏(當時 James Last 靠這招賣了不少唱片)。

到了高二下吧,在逛唱片行時,看到另一張卡拉揚指揮的布蘭登堡協奏曲,封面卻不同。才終於知道布蘭登堡協奏曲有六首,以前買到的是前三首。而那示範帶裡頭的,是第五號的第一樂章。


多年後在美國唸書,聽學校的古典音樂台,有次在分析協奏曲式,講到巴哈的布蘭登堡協奏曲,是後來協奏曲的前身。其中,又以第五號,是六首中曲式和結構最摩登的,遠遠走在當時的潮流之前。聽到這段話,我才恍然大悟,小時候聽到它時,為什麼有那種震撼的感覺。的確,對我來說,這曲子真的是不朽之作。即使聽過了N遍,還是歷久如新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