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30, 2015

關於味精(MSG)

日劇「大川端偵探社」裡有一集,一位年老的黑社會角頭,委託了偵探去找他年輕時愛吃的餛飩湯,想在生命結束前再嚐一次那個味道。但試了好多家,煮出來的味道都不合意,甚至讓他大怒拔刀要砍人。最後,總算找到了當初他喜歡去的店(早已停止營業)的店主人,幫他煮了一碗古早味的餛飩湯。這位老店主,他的美味秘訣是什麼呢?就是加了味精。而後來開的店,多是不用味精的,所以那位老大所懷念的,其實就是日本戰後貧窮的年代,用便宜的味精來調出的高湯味道。

值得我們思考的是,日本人發明了味精,但近年來卻幾乎都不用了。而在台灣,大陸,越南等地,卻還在大量的使用。這是不是頗為奇怪的現象?雖然美國的研究結果說味精與癌症無關,但日本人是不是知道一些沒公布,或為了商業利益不想公布的資料及數據呢?

我自己居住美國一段時間之後,大概久沒吃味精了,一吃到就會有明顯的反應。吃到了一定的量,開始會口渴,一直想喝水。再多一些,就會整晚睡不好,不停地起來喝水上一號。再更多的話,渴之外還會伴隨頭痛。後來就逐漸學乖了,別去碰越南河粉,也少吃中菜。可能的話,盡量自己做東西吃。而在台灣,雖然不可能期望所有店家都不加,但我還真希望點菜時多一個選項可以不加味精。


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會有反應,但既然已經會使有些人的身體產生不適,這樣的的化學物質,長期食用真的無害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