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17, 2015

VTA/SRA 的調整,Part 2: 控制變因的重要性

調整VTA/SRA時,其實牽連的變因很多,在大多數的唱臂,幾乎無法只改變 VTA/SRA 本身而已。

1) 針壓:調高 VTA/SRA 會使針壓變輕,反之加重。
2) Azimuth (直線正切臂除外):一般支點臂,由於唱頭安裝與臂管有角度,當改變支點高度來讓 VTA/SRA 升降時,唱頭也會有一些側向的翻轉。
3) 循軌角:如果 VTA/SRA 變動的幅度大,唱針落在唱片表面的那個點也會移動。造成循軌角的變化。
4) 抗滑:如果是拉線式的抗滑機構,很可能會受到 VTA/SRA 高低的影響。
5) 阻尼:如果油槽不隨 VTA/SRA的調整一起上下,阻尼大小也會變化。


因此,在更動 VTA/SRA 時,一定要注意控制變因,讓其他的參數盡量維持不變,才可得到比較正確的評估結果。有很多人常說,把 VTA 調高,聲音會變亮,調低則會變柔和。其實,他們可能只是聽到針壓變輕或變重的副作用而已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