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23, 2015

舊金山 Davies Symphony Hall 與台北國家音樂廳的音效差異

8/22/2015 聽了巴爾托克的鋼琴協奏曲第二號(王羽佳獨奏)及馬勒第一號,MTT指揮。這是他們去歐洲巡迴演出前的 preview 音樂會。


DSH的舞台上方,有透明的曲面調音板,可視需要而升降高度。



MTT開始戴眼鏡上台了。以前多數時候是不戴的。



DSH 的音效,以今日的高標準來說,不能說在世界上名列前茅。與在台北的我聽過的幾場音樂會比起來,演奏得如何是另外一回事,但純就音效來說,我還是對DSH 比較習慣。主要差別:

1)DSH 聽起來比較像真空管麥克風/機器收錄的類比聲音。溫暖,有厚度。台北國家音樂廳,好像是近代的數位錄音,較單薄,冷調。

2)DSH的樂聲直接,感覺與聽眾座位沒有隔閡。在台北國家音樂廳,常給我有樂團在背景演出的錯覺。

3)低頻與銅管樂器的爆發力,DSH要高出甚多。以後級擴大機來比喻,好像電源部分比較強大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