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3, 2015

VTA/SRA 的調整,Part 4.3: 如何調到~92度?

(再一次強調,調整SRA時,控制變因的重要:http://bingrungtsai.blogspot.tw/2015/06/vtasra-part-2.html  )

基本觀念:人的耳朵,不管再有經驗,被騙的機率是極大的。所以先用客觀的方法,使用各種工具將初始的設定,調到 ballpark 之內,再用聽覺作細部修正。

如果能用顯微鏡來設定,當然最好,但多數人沒有這種東西。即使有,以我的使用經驗,就像 M. Fremer 所說,實際上要精確地測量針尖角度,並不是簡單的過程。下圖是用 Dino-Lite
顯微鏡確認SRA=90度。因為有唱片表面的鏡面效果,所以90度很容易看出來。但92度的話,就不是那麼簡單了。




比較容易的方法,是先確定調到了SRA=90度,或非常接近90度的位置。然後再調高2度。至於調到90度,對正確製造的唱頭來說,意味的就是把唱頭上緣調至完全水平。所以,買唱頭時,一定要看清楚針尖的安裝是否正常。

第一個選擇,是用計算的方法,看唱臂支點(或是軸承頂部)的高度需要上升多少來達成。

假如唱臂的長度是目前比較常見的9吋,從90度要調高2度,用三角函數計算:

sin(2 degrees) X 9 inches X 25.4mm per inch  = 0.0349 X 9.000 X 25.400 = 7.978 ~= 8.0 mm

所以,調高 8mm,就會非常接近SRA=92度。

除此之外,如果想用在唱頭與唱頭蓋之間加墊片的方式來達到目的,也可以用唱頭上緣的長度來作計算。但因為唱頭上緣很短(例如20mm左右),算出來的調整距離可能不到1mm。所以頗有困難度。



第二個選擇,適用於臂管是直的情況,而且有適當的工具可用。


先用數位水平儀校正輕量水平儀。注意氣泡右端在0的位置。





2度傾斜時,氣泡在 3/8的位置。




所以,傾斜2度,氣泡移動了3刻度格。將輕量水平儀放在唱臂上,觀察SRA=90度時的氣泡位置,記錄下來。然後,將唱臂調高,到氣泡移動3個刻度為止。


第三個選擇,就是用小時候數學課用的量角器,來觀察唱頭上緣,調到側面右邊比水平高出2度(也就是左邊低2度)。當然,眼力要相當地好才行。如果有以前曾經提到的雷射標線儀,打出水平及垂直線作參考,會容易些。另一類似的方法,就是用前述的數位水平儀,固定在三腳架上於2度的角度,然後去 match 唱頭上緣。









當然,最後的細調,還是要靠聽力來達成。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