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10, 2015

VTA/SRA 的調整,Part 5: 用顯微鏡真的比較好?

要取得清晰的照片,實在不容易。花了幾個小時,只是大致驗證了,用其它方法調出來的角度與所期望的幾乎一致,比92度高一點。而且,針尖下為了有較好的鏡像效果,是以CD代替LP,所以比較薄,會增加一點觀察到的角度。

這和用水平儀觀察到唱頭上緣的角度(比水平高2.5度左右,SRA推斷約92.5度)很接近。如果再考慮顯微鏡的觀測方位是否完全垂直於針桿,所造成的誤差,其實很難說這會比其它方法更精確。所以,假如已經確定唱針安裝的角度正確,用之前提到的方法,抵達約92度的目標之後,再用聽力微調,是相當可行的。但是,如果唱針安裝的角度不對,用顯微鏡就是最好的辦法了。

這文中,說到顯微鏡的觀測方位,偏了6度的話,得到的SRA偏差是3度左右:
http://www.analogplanet.com/content/another-angle-digital-can-worms#s3aEHCEOuyMxFkIP.97

所以,偏了1度,就有~0.5度SRA的誤差。用Dino-Lite ,有1度的觀測方位誤差,是很平常的事。這樣的話,是不是真的值得投資這些金錢與時間,值得考慮。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