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12, 2022

我常用到的音響調整工具之1:數位長條狀水平儀

 這是調音響最重要的工具之一,在美國約40元美金可買到。和一般的圓形氣泡式水平儀比起來,有下列優點:

1)測量部位夠寬夠長,可以避開局部的微小凹凸或像是灰塵等的影響。所以用來測定較大的物件,像是喇叭,比較容易得到consistent 的結果。

2)數位顯示,不需要用目測是否氣泡在正中央位置。而且可以隨時校正。

3)可以顯示水平至90度及之間所有角度。方便調喇叭的仰角等,一般氣泡式無法達到的功能。

1是用來調喇叭是否測邊與地面垂直,或上緣平行地面。圖2是調 QUAD 靜電喇叭前面的仰角。這個型號底部有磁鐵,可以吸附在 ESL989 前面的鐵網。

因為本身有些重量,所以軟式懸吊的唱盤(如 Linn LP12)不適合使用。但可在硬盤上把水平調得很準確。如圖3,先測一個方向,再如圖4,轉約90度測另一方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