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23, 2022

我常用到的音響調整工具之6:測試訊號 CD

 不管數位音源好不好聽,其頻率響幾乎肯定是平直的,左右聲道平衡,整體失真也會比黑膠小。如果用黑膠為音源來調喇叭,問題在於,很多時候黑膠播放系統本身就不是調得很準確了,而唱頭的健康狀況也不清楚,頻率響應還可能不平,左右聲道又因為種種因素而不完全平衡。這樣也許還是可以將喇叭調到自己覺得「好聽」的地步,但對我來說,這不是追求低失真(和終極的好聽)的正確方法。

用數位音樂段落來調整,也要考慮到,音樂訊號本身錄音與混音是否真的平衡精確。一般我會建議,用數位音源播放 mono 的粉紅噪音(pink noise)將聚焦的音像調至最小,這樣可以保證,各頻率的左右聲道到達耳朵時的大小/時間一致。要更講究的話,再用左右聲道 out of phase (反向)的粉紅噪音,來確認聽起來沒有任何音像,這樣,調出來的音場會最寬最深。

把喇叭用標準訊號調到位了,再用此基準來調「好聽」,比較不會誤入歧途。下圖是我常用的,德國 Elac 出的測試C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