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27, 2022

我推薦的「冷門」發燒黑膠唱片,之五

 Bach: The Art of Fugue

Academy of St. Martin-in-the Fields,馬利納指揮

Philips 6747 172

Philips的錄音技術,似乎較適合處理這種小規模的編制。像是近來極搶手,阿卡多演奏的四季及羅西尼弦樂奏鳴曲。大規模樂團編制的錄音,則往往收錄殘響的比例太多,大音量時造成渾濁或模糊。

不論對音響迷和音樂迷來說,整體上這應該是聽來很有娛樂性的錄音傑作。弦樂器,木管樂器(尤其英國號),以及管風琴的音色及音像定位都非常出色。頻率響應極寬廣,富含超高頻細節。低頻限於樂曲本身,雖無爆棚效果,卻也少可挑剔之處,像管風琴就表達得中規中矩。四重奏樂段的音場,和大鍵琴的高低音相對位置,都清晰可辨。此外,編曲方面馬利納本人親自參與,比有名的London/Decca孟興格版來得活潑,用了較多樣化的樂器音色來吸引聽眾。演奏詮釋頗富巧思,少了些學究味,多了變化和幽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