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1, 2022

我推薦的「冷門」發燒黑膠唱片,之六

Profofiev: Romeo and Juliet

倫敦交響樂團,普列文指揮

EMI SLS864

普列文指揮倫敦交響樂團的好錄音極多,在TAS榜上的就一大票。奇怪的是這套就偏偏缺席。而是馬捷爾的Decca版上榜。

Decca/London版比較,EMI版低頻量感少些,但解析度及透明度較好且有足夠的爆棚動態。低音鼓及定音鼓的大小和位置都與現場印象大致符合。弦樂並非超甜美型但十分悅耳,有光澤,摩擦感和滑潤感之間有良好平衡。銅管厚度特佳,尤其法國號類似聲樂頭聲的表現,真實感十足。土巴號的重量感也頗引人注目。

特別值得嘉獎的是,整體上直接聲與反射聲收錄份量比例非常好,不乾燥,大動態時不亂,各樂器仍清晰可辨。個別樂器的爆發力,如鈸,略差於Decca/London版,但全面動態並不遜色。

還有不論樂段強弱,樂器形體大小和整個樂團的比例不會改變。不像Decca版時有highlight過度的情況,使得鈸或其它打擊樂器傾力而出時,全面主宰了音樂畫面。而且在我聽來,音場各部分整合極佳,遠勝Decca版。各樂器聲部所在空間銜接良好,沒有明顯縫隙或不自然之處。第一及第二小提琴群的位置分佈,尤其令人讚賞。整個樂團音場扇形夠深,形狀接近完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