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7, 2022

黑膠播放的「舊」理論?

 正確的理論,應該是不分新舊的。愛因斯坦的相對論,甚至更老的牛頓力學,到現在還是屹立不搖。這裡說是「舊」,其實主要是凸顯,這些關於黑膠的理論,絕對不是我發明或憑空想出來的。早在19601970年代,許多關於黑膠播放系統,設定一些參數的標準程序,早就存在於像廣播電臺等專業的環境。只是當時沒有得到一般消費者的理解與重視,而到後來數位CD出現,也就逐漸被淡忘了。

舉例來說,做抗滑的調整時,播放300Hz左右的mono正弦波訊號,然後以示波器等儀器來觀察失真的情況,早就是廣播界公認的作法。但在那個年代,示波器又大又貴又笨重,不是平常人可以操作。況且在CD出現後,廣播電台就很少用黑膠片了,因此就很少人再持續這方面的作為。而TASHi-End雜誌,也不曾仔細去發掘思考這方面的問題。直到近年來有少數人對這方面的研究,才開始又被提出來討論。

而我想要推廣的,就是要讓大家對這些科學的基礎產生興趣,得到足夠的理解,認知到黑膠媒體在追求高傳真/低失真的路途上所面臨的困難與挑戰,並藉此知識以嚴謹的法則來解決相關的設定/調整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