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1, 2022

我推薦的「冷門」發燒黑膠唱片,之八

A Christmas Offering

Leontyne Price女高音獨唱,維也納愛樂伴奏,卡拉揚指揮

London OS25280

聖誕歌曲 的錄音真的多到可以說是氾濫。若要我挑一張音樂上可以百聽不膩的,Nonesuch出的Sing We Noel,大概勉強可接受。在這裡選這張超通俗(甚至說俗氣也不為過)的聖誕歌曲集,大體是以音響效果著眼。Price的歌聲,音量是沒話說,但技巧上略嫌不夠細膩,低至高音換聲太明顯,可能不太適合唱這些藝術歌曲。London的錄音小組很忠實的把她的優缺點都捕捉在這唱片上。麥克風擺的位置不會離太近,讓Price歌聲的動態得以全部發揮。人聲位置不很前面,但胸腔共鳴的感覺和偶有喉聲等細節並沒有錯過。

根據解說,這錄音是由卡拉揚向London/Decca公司建議而製作。為Price伴奏這些歌曲,卡拉揚多採了低姿態,只有第二面Ave Maria一曲的前奏,可以見到大師的風格。他一向追求的細膩表情,在此展現無遺。大概也唯有維也納愛樂的弦樂水準,才能表達這種接近妖媚的美感。您可以聽到,他們運弓整齊之程度,連顫音都完全一致。這也符合了我多年前在現場聽他們演出的印象。

錄音中樂器的色調略暗,音色甜美而華麗,給人像是在看文藝復興時代的油畫名作的感覺。這方面和同時期London/Decca的有名歌劇錄音如指環及阿伊達等相當類似。請聽We Three Kings of Orient Are中的男聲合唱,還有木管的音色,是不是很漂亮?音場方面,合唱馬蹄形和樂團樂器分佈都有London錄音一貫的高水準。O Tannenbaum中的童聲及其它各聲部相對位置,是系統解析能力的標竿。God Rest Ye Marry Gentleman裡大鍵琴音色極佳,位置在舞台左後深處。第一面最後一首Vom Himmel Hoch,管風琴的低音頗有表現。第二面第一首由Price清唱,可以從殘響長度大略估計空間大小,還可聽到音樂廳內(還有廳外噪音)的許多小細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