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1, 2022

黑膠唱盤設計:能簡單就簡單,該複雜才複雜

 這就像擴大機的放大線路一樣,在訊號通路裡,元件用得多了,也許解決了一些問題,但也會造成能量損耗及雜音的問題。例如平衡式放大電路,雖然有其理論上的好處,但實際上如果正反相線路的特性不完全匹配,會造成更多麻煩。

唱盤的設計,其中一個類似的概念,就是用幾個馬達來抵銷震動。在理論上這是不錯的想法,但實際上,如果幾個馬達加上皮帶的震動特性沒有完全協調,造成的震動還反而更大。而且,即使剛出廠時的狀況是好的,在使用一陣子後,機械零件的特性總是會變化,不協調的情況會開始出現。所以,到頭來,還不如多花些工夫把單一馬達的驅動機構做得精密些,比較實際。

其它例如用兩個轉盤正反轉,想要達到的目的雖然有些物理意義,但從工程角度看,除非是轉速高到像是直昇機螺槳的地步,才有必要去認真考慮。而且即使真的要處理這問題,也有其它簡單有效的方案。不必要的機械複雜度所衍生的潛在問題,與前面多馬達的情況是類似的。

如果做得很複雜的目的,不是為了性能或音質,而是為了引發購買欲,那就屬於另外的討論範疇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