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27, 2022

我推薦的「冷門」發燒黑膠唱片,之四

Brahms: Clarinet Quintet

Members of the Vienna Octet

London CS6234

布拉姆斯是我最欣賞的作曲家。他的作品裡,幾張比較有名的發燒級錄音,管弦樂方面,有TAS榜上阿勞彈的鋼琴協奏曲,London/Decca    安塞美指揮的德意志安魂曲。另外室內樂方面最有名的大概就是Mercury出版,Starker拉的大提奏鳴曲,還有演奏堪稱經典但音效僅差強人意,RCA出的,由魯賓斯坦彈的鋼琴五重奏。

聆聽這錄音,和前面那張貝多芬四重奏比較起來,形成蠻有意思的對照。如果用陽剛來形容那曲子及錄音,那這曲子和錄音就是陰柔的代表。還有大提琴及中提琴的位置,在此錄音中對調。如此一來,大提琴就不是正對麥克風,音量比起前一張少,尤其是低頻部分格外明顯。而中提琴的琴身「可見度」提高了,使它的聲音突出了不少。猜想這也是配合了布拉姆斯這首曲子的特性。一般四重奏樂曲的結構中, 中提琴常跟第二提琴同時擔任內聲部的和聲。但在這首曲子裡,中提琴除此角色之外,有特別重要的旋律和獨奏演出。所以讓它的聲音佔較大的份量,也是合理的錄音安排。

在中音透明度特好的系統(尤其靜電式喇叭)上聽來,Alfred Boskovsky悠揚的豎笛聲真是吸引人。特別是發揮樂器本身的自然共鳴泛音(natural overtone)時,令人為之驚嘆神馳。還有中提琴的低吟柔美音色和弱音表情,在此錄得特別出色。它偶而穿插的幾個獨奏音符,把樂曲淒美的基調給牽引出來。第二樂章應是這曲子的精華,不少人認為是古典音樂史上最浪漫的音樂之一。在此一些細緻的樂器表情,可能令人聽到忘了呼吸。第四樂章終曲的弱音收尾,小提琴的顫音,頗有餘音繞樑之感,也堪稱達到氣氛滿點。片尾華格納的慢版樂章,曲目少見。外加了低音提琴,適合用來考驗喇叭與房間。

我若沒記錯的話,Speaker’s Corner有出再版片。若一時找不到原版,應該也是值得收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