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24, 2015

NSO 演出,貝多芬的歌劇「費黛里歐」:喜劇?悲劇?

感謝林清榮大哥將門票讓給我,才有機會在台灣第一次看現場歌劇:
http://www.cna.com.tw/news/aedu/201507210368-1.aspx

演出的水準相當地高,看得出來是用了很多功夫排練過的。佈景屬於極簡型,服裝是現代的西裝/洋裝。這些都是之前見過的,不是什麼大驚奇。最令人訝異的是,這個製作基本上把故事的型態,作了全然的改變。

音樂方面只有小小的更動。一開始出現打鬥的場面,結果是女主角在爭奪中被槍擊中。之後原有的所有情節,包括歌頌勇敢女主角的最後大合唱在內,就變成是她死去前的幻覺。在大合唱結束後,所有歌者讓開,我們卻看到她所拯救的丈夫,無聲地覆在女主角靜止的身軀上面。

所以,就像電影 Brasil 的 Director's Cut Version 的悲劇結局前,好人得救,壞人受懲,大快人心的場景,原來都只是主角被刑求,最後告別人世前的想像而已。這種敘述手法的戲,讓人在看完之後,甚至比看平鋪直敘的悲劇,還要感覺更加沈重不安。大概是因為它觸碰到了我們心裡深處,已經瞭解,但不願面對的人生現實。

小時候,與我父親看完電視/電影,正義一方大勝惡人,皆大歡喜的美式結局後,總會用台語笑著說:「哪有那麼好康的代誌!」的確,經過大半輩子的歷練,我也必須同意,人生中所謂心想事成的結局,真的是少之又少。"Always hope for the best, but prepare for the worst." 也逐漸成為我的座右銘之一。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