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27, 2015

什麼是音響愛好者/發燒友?

住在舊金山灣區的 Stereophile 主筆 Jason Victor Serinus ,最近發表了一篇文章,值得我們音響玩家去閱讀,思考,甚至反省:

http://www.stereophile.com/content/whats-audiophile-part-634#epq0qIkdb0Remf1H.97

文中主要在探討,一個 audiophile (音響愛好者/發燒友),到底是什麼樣的人,其特質為何?

在此摘錄幾個要點:


  • JVS 的同僚,SG 描述是:「一個為自己的系統傷腦筋,為各式選擇苦惱的人。喜愛器材,而有時喜歡音樂。」最後這句「有時喜歡音樂」,引起了JVS的有感而發。而對我來說,其實SG說得還頗傳神的。
  • 他的另一發燒朋友JH,學過低音提琴,所提出的定義比較高尚:「對聲音的細微處敏感,且想聽到音樂家投入演奏裡的所有細節。」
  • 錄音工程師 DvRB:「音響愛好者喜愛好聲音與好音樂,而且努力從好錄音裡萃取出好聲音,來體驗音樂的全部層面。」
我所認識的發燒友,包括我自己在內,大部分屬於以上三類的混合,只是成分比重不同吧。

詳細的討論,屬於我認為是「音響哲學」的範疇,我會再另文敘述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