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8, 2015

VTA/SRA 的調整,Part 3: 91度 vs. 90度


經過在兩個不同唱盤/臂組合上的實驗,目前我得到的結論是,於大多數的唱片,設定91度是比較好的選擇。尤其在播放近年的新刻片時,可以從音溝中拾取較多的資訊,聽到以前沒有察覺的細節。明顯的例子:重刻的 Billie Holiday Songs for Distingué Lovers 裝了弱音器的小號,有了形體與大小,而且出現的位置在右側喇叭之外。此外,即使在播放大部分的早期刻片時,也是可以聽出針尖與溝槽的密和度較好,細節多,使喇叭消失的情況更常出現。然後動態改進,且失真較少,循軌力似乎也變好了。

至於如何調到91度,首先要確認針尖已經是垂直於唱片表面的90度(如何不用顯微鏡,以簡易的方式達到90度,另文再討論),這時在多數唱頭的情況,唱臂是水平的0度。然後將唱臂支點拉高,使臂管比水平多出1度的角度。這樣,就可以達到91度的 SRA。還有不要忘了,其它的參數,像是針壓,azimuth,循軌角,等等,都要控制好維持不變。

圖示:

先確定針尖已經垂直於唱片表面。下圖是用電子顯微鏡在電腦上取得。從鏡面反射,可以看到本體與鏡像成一直線,亦即針間垂直於表面。








用數位水平儀校正輕量水平儀的1度,看氣泡在何位置。






放在唱臂上,將臂支點升高,到氣泡移到之前校正的1度位置。這樣,針尖相對於唱片表面的SRA就應該非常接近91度。把其它參數調到定位後,這時再用耳朵試聽,詳細微調。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