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5, 2016

MC 唱頭放大的阻抗設定:為何重要?該用何值?


 這裡只討論不用升壓器,直接進入唱放的情況

對唱頭來說,唱放的併聯負載阻抗愈高,唱頭的工作會愈輕鬆。因為它不必產生額外的電流,浪費在併聯的低電阻上頭。但是,唱放的負載阻抗高到一定程度,唱頭加上唱放的頻寬就會到達`MHz的地步。用這裡的算式:

http://www.hagtech.com/loading.html




以 L=0.0075mH 及 R=47k 代入,頻寬達到將近1000MHz。這時,無處不在的無線電波,就會進入唱放,造成線路過荷的行為異常,聽起來高頻會有鈴振的問題。這就是為何47K的阻抗,動態的確是最好,但在調到正確的唱頭參數時,高頻會尖銳的原因。VTA/SRA等參數愈準確,針尖與溝槽愈密合,就會唱出很多的超高頻成分。如果唱放的高頻響應不夠線性,那肯定會比錯的參數刺耳。所以,除非一個系統的所在地,完全沒有無線電波干擾,適當的唱放阻抗負載是必須的。但是要記得,如果阻抗太低,唱頭的工作會比較辛苦,影響動態。

同時,雖然電容值不影響頻寬,但是它會與唱頭線圈的電感值一起作用,造成一個極高頻響應的峰值。請參考:

http://www.whatsbestforum.com/showthread.php?15077-Cartridge-Loading-A-Misnomer&p=258578&viewfull=1#post258578


而電容值的主要來源,是唱頭與唱放間連接的訊號線。從 J. Carr 於該頁的分析,電容值越大,就需要以越小的負載阻抗搭配,才可以有效地壓制這個峰值。從圖中看到,如果訊號線的電容值是極低的32pF,那267歐姆的阻抗,可完全消除峰值。但如果訊號線的電容值是較常見的103pF,就需要196歐姆的阻抗。要是訊號線的電容值高到197pF,那阻抗值就要低至149歐姆。

但是,所謂的「響應的峰值」,只有在那個頻段的電波進入的情況下,才會有實質影響。所以,如果家中的無線電波干擾很少,那也許就可以用高一些的阻抗值,得到較好的動態,而仍可避免唱放的過荷。在我的台北家中,因為音響室在地下,手機等訊號無法到達,所以我用3k歐姆都沒什麼問題。但在美國家,無線電波干擾多,就必須用到1k或更低。

一般我會建議,如果唱頭廠方有固定的建議值,那就以該值為準,但不妨上下都試驗一下,看音質上有何差異。如果沒有建議值,那就以300歐姆為基準,聽一陣子之後,再用低一格或高一格的設定試聽一下。同時,如果用了低電容的唱頭輸出訊號線,阻抗值就可能可用比較高的值,動態應該會有改善。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