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5, 2016

測量頻率響應時,常被忽視的盲點

如果是用粉紅色噪音(pink noise),一定要先弄清楚該訊號的定義。它本身的響應,並不是平直的,高頻有規則性的衰減。除非頻譜分析儀可以補償,測出來的結果不是真正的響應。

詳見粉紅色噪音的定義: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Pink_noise

如果用白色噪音(white noise)是沒這個問題,但下面描述的現象,還是要考慮到。

測唱頭/唱放組合的響應時,到了高於8KHz 左右,幾乎沒有例外都會出現2倍頻率的諧波失真。如果不把這些成分去除,測出來的高頻響應極可能不正確。

前一陣子,就有朋友說他的數位音源頻率響應高頻有衰減,LP則是平的。在我瞭解之後,才發現他是用粉紅色噪音,而且沒做補償,所以正常的情況,高頻響應當然有衰減。LP是平的話,則有可能是高頻的諧波失真,剛好把下降的部分補回去了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