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5, 2016

再次驗證用 Visual Analyzer 頻譜功能檢測交流哼聲的重要

這次來美國家中,沒帶以前用的TE唱放,而是買了一台減價的 PS Audio NuWave 唱放。結果接上原有系統,發現有哼聲。試來試去,各種接地方法都用了,耳朵還是聽得到。

最後,接上電腦,用 Visual Analyzer 看頻譜裡 60Hz的成分高低,才發現,並不是這些接地方法都沒效果,而是因為交流聲的來源有好幾個。唱臂接地,少了幾個 dB , 但還是有。把這拿掉,將唱臂輸出訊號線接地,也少幾個 dB,但沒有低到可接受地步。要把兩種方法同時都用上,在正常音量才看不到 60Hz的成分。至於其它接地,像是把前級及唱放的地接一起,在這裡看不出來效果。

所以,之前用耳朵實在無法分辨幾個 dB 的差異,還以為都沒效果。用頻譜看了,才一目了然。消除了交流雜訊,不只是哼聲減至最小,聽音樂時整個背景也更安靜多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