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4, 2017

同一個唱頭裝在不同唱臂,造成顯著不同的 THD%

第二個圖的2次諧波失真差異很大。所以:

1)有不少人說 Viv Lab Rigid Float 聽起來有管機的感覺,也許是因為2次諧波失真高的緣故?

2)安裝於兩者的唱頭 VTA/SRA都很近似,因此較高失真的來源,應該主要來自於超短臂的較高循軌誤差?還有其它可能原因嗎?目前想不出來。

3)如果真的主要由循軌誤差而來,那多數人聽不出隨便裝的唱頭 alignment,也是合理。因為人耳對偶次諧波失真不敏感,甚至還覺得有溫暖的感覺。但是,我的經驗是,THD% 差到一倍以上的話,聽感上透明度肯定是有差別的。

4)TODO:要找時間用各種不同方式的 alignment 來觀察結果。



Grado Statement Series 2  裝在 Graham Phantom Supreme 2,THD% 是2點多:


Grado Statement Series 2  裝在 Viv Lab Rigid Float,THD% 6點多:

裝在 Immedia RPM 唱臂上,THD %也才2點多: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