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9, 2017

用空白片或LD片來觀察的話,若是線型接觸針,抗滑會調得太小

今天下午到友人處聽他的系統,又遇到了抗滑調整的問題。再次驗證,用空白片或LD片來觀察的話,若是線型接觸針,會調得太小。調整到較佳設定後,聽感有截然不同的改進。
用示波器與頻譜儀搭配有正弦波測試訊號的唱片,是目前所知,最佳化(optimize)支點臂抗滑,與正切臂側向力的最直接方法。因為這可以觀察到,針尖在測試片溝槽運動時的受力方向。以下是用 Linn Akito 唱臂與 Lyra Dorian 唱頭播放300Hz正弦波的實驗。
圖一是將抗滑完全關掉,可以明顯看到,紅色(右聲道)正弦波型的缺陷,以及頻譜裡右聲道諧波失真遠高於左,代表針尖左右運動時,與位於外側的右邊溝槽有脫離現象。圖二是將抗滑調到最大,變成綠色(左聲道)有類似的問題,代表針尖與內側左邊溝槽有脫離現象。圖三是調到適當的強度,不但波型都圓滑正確,而且頻譜顯示,高階的整體諧波失真都變小了。
示波器及頻譜儀軟體是免費的,只要有一張像 HiFi News 測試唱片裡有 300Hz 正弦波測試訊號,就可以很清楚明白地看到抗滑的需求。還有疑問者,請直接私訊,我很樂意解答。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